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! 今天是 

您当前的位置 :

重试

舞钢市八台中心校

  • 学校类别:公办
  • 联系电话:0375-8356908
  • 监管机构:舞钢市教育体育局
  • 监督电话:0375-8122673

八台镇中心校

教学常规管理制度

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,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。学校教学管理只有坚持细、活、严、精、实的五字要求,即抓细备课、抓活课堂、抓严辅导、抓精练习、抓实分析。才能规范和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理,才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。

一、各项、各学科计划制定要求

1、各校各项计划项目齐全,各学科计划包括:教材分析、教学目标、教学重难点、学情分析、教学措施、教学进度等六项。所写内容要认真规范,字体为正楷或行楷。

2、对教材分析要透彻,教学目标和教材重难点把握要准确。

3、对学生分析要客观,实事求是;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得力,即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。

4、时间分配恰当,内容具体,安排合理。

二、教师备课制度

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,也是教学工作中最根本、最基础、最重要的工作之一。写好教案才能上课,不打无准备之仗,不信口开河,为把好这一关,中心校特制定以下制度:

1、所任教学科都要备课,每节课,每种课型均应有完整教案。[语文科除主体课文外,还包括周记;副科的教案书写:兼职教师写简案(教师可在教科书、参考书上进行批注),专职教师写详案。备课要及时、规范,字迹工整、符合要求。

2、备课要既备教材,又备学生,既备教法,又备学法,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。

3、环节齐全,内容具体,教学目的明确,重难点把握准确。

4、精心设计板书,做到简明扼要,布局合理。

5、作业布置:语文学科要写明具体内容,数学学科要写清“练习几”“第几题”。

6、每节课上完后,都要认真总结课堂教学的得与失,记录教学反思,作为备课的一个重要环节。

7、不准少备、漏备,抄袭教案,教师按照备课的要求自主设计教学活动程序。在这个过程中,教师可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借鉴报刊、杂志、网络中以及身边优秀教师的典型教学案例。

8、寒暑假开学初备课量不少于两周。平时超周备课,做到上课前重温教案,根据学生实际调整教案。

三、备课检查

1、中心校对备课情况按教案是否合格,是否有教学反思,是否超周备课,上交是否及时等内容进行检查,对各科教案每学期普查2次。

2、教案要求一课一案,无教案上课者以旷课论处。

四、教师上课管理制度

为了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,确保按计划上足课时,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,树立良好师表形象,特制订以下上课管理制度:

1、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教学常规,不准无备课上课,不准私自调课,确需调课,自己提出申请,安排好代课,待本校领导批准后方可实行。

2、提前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,包括教材、备课、教具的到位,衣着穿戴规范大方,注意情绪和心理状态的调节。

3、上课铃响教师到指定上课地点,不得迟到、早退,不得中途离开教室,不得串岗,不得提早下课,不得随意拖堂(延长2分钟及以上)。

说明:教师应提前1分钟进课堂,上课铃响时,教师未到上课地点视为迟到,上课10分钟后教师才到场视为旷课;无故离开课堂10分钟及以上视为旷课;未到下课时间提早下课视为早退,无故提前下课10分钟及以上视为旷课。

4、每堂课必须做到心中有数、准备充分,要按正常的教学计划和适当的教学进度上课,不得随意改变教学内容或科目,要确保按期完成教学任务。

5、上课时,教师都必须使用普通话。

6、课堂上,教师要做到既教书,又育人,坚持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,努力营建民主、平等、和谐的师生关系。

(1)搞好组织教学,确保学生课堂上的安全

(2)关爱、尊重学生,不得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。

(3)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文明卫生习惯。

(4)态度温和,不得动辄大喊大叫,训斥学生,不得将学生赶出教室。

7、课堂上,教师的言行举止均要堪为学生表率,不得说与课堂无关的话、做与课堂无关的事。

(1)课堂上不得使用通讯工具。

(2)不得课前酗酒,不得在课堂上喝茶、抽烟、打瞌睡,不得坐着(除生病、孕妇外)或靠在学生的课桌上讲课。

(3)不得散布消极、庸俗、不健康甚至反动的言语。

(4)不得随意叫学生出教室为自己拿东西。

8、对于不在本班教室的上课要求:(如体育、音乐等)

(1)体育教师不准穿皮鞋,不准穿裙子。

(2)任课教师必须提前组织所有学生有序地进入上课地点,确保准时上课。

(3)上课期间,教师必须始终将学生置于自己的监管之下,确保任何学生都不得离开上课地点,认真组织教学,不得放任自由。

(4)下课时,教师要组织学生排好队,有序地离开课堂。体育课应先集合再下课。

9、教师上课的管理责任:如因教师的言行过激、管理不善或未尽职责,造成课堂纪律涣散,使学生身体或心理受到伤害,教师将被扣除相应考核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;如造成学生、家长举报、社会影响恶劣或重大安全事故的将实行师德的一票否决制,并承担相关的各种责任。  

五、作业批改制度

作业是学生复习巩固知识、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,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要求、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与布置作业,并保证作业质量与批改水平。作业、练习严格“四精”,即精选、精讲、精练、精批;严格“四必”,即有发必收、有收必改、有改必评、有评必纠。

<>、布置作业要求

1、各年级、各学科布置作业要有计划性、针对性和典型性。

2、布置作业适量,教师不得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,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。

3、教师不得以多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。

4、一、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。其它各年级每日包括各学科的家庭作业总量为:三、四年级不超过30分钟;小学五、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。

<>、批改作业要求

1、作业及时批改、及时反馈,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。

2、作文批改要认真,符号要规范。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批改或精批或略批。精批要做到总批,眉批和间批,从标点符号到字、词、句、都要进行修改;略批要做到文通字顺。作文批语要有针对性、启发性、激励性、指导性。

4、作业批改认真细致,准确无误,无漏批、批错现象。不得一页一个勾,至少一大题一批。

5、作业批改一律用红笔,对的打“√”号,错的打“”号,用分数或等次或评语给予评价,要签批改时间。

6、批改之后要及时讲评,督促学生改正,改正之后的答案,老师要及时批改,符号也要进行修改,将“”勾除,用“√”代替。

<>、作业检查

作业由中心校每学期检查2次。

六、 辅导学生制度

1、提高差生的学业成绩,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。选拔和培育尖子,可以为学校在各项比赛中争取荣誉,因此,我们必须做好辅差和培优工作。

2、必须热爱差生,正确对待差生,坚决反对厌恶、排斥、歧视、放弃差生的做法,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差生。

3、必须热情关怀、耐心辅导差生,及时帮助他们找出后进的原因,帮助他们改进学习的方法,不断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。

4、必须在授课、提问、设计练习、布置和批改作业等环节上,照顾差生的实际。特别是精心设计一些适合差生思考的问题和练习作业,引导他们思考,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。

5、要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余时间,加强对差生的个别辅导。对待差生要坚持以鼓励为主,要善于发现他们的“闪光点”,对他们的点滴优点和进步,要充分肯定。同时对他们的缺点和存在问题,也要实事求是地以适当的方式给予教育、纠正和辅导,引导他们不断改进。

6、要正确对待成绩优良的学生,要教育他们虚心学习,更上一层楼。在班上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,热情帮助后进生,共同进步。对优秀生不能过于溺爱和迁就,不能滋长其骄傲情绪。

7、在教学和辅导中,既要面向全体学生,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,又要重视选拔培训尖子,提高他们参赛能力,为校争光。

七、教研活动制度

1、教研活动由各片校长及教导主任负责。

2、每学期大型校本教研活动至少1次,由各校长负责制定活动计划,安排活动内容,召集并主持活动,做好活动考勤记录,收集教师观课议课材料,并及时向中心校汇报活动情况。集中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做统一要求,但必须与学科教学工作有密切关联,对本学科教学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。

3、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,进行业务培训,经常吸收信息,总结交流经验,撰写教学论文,开展互帮互学活动,努力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。

4、积极开展听课活动,认真做好听课记录与评议。

5、写出教研总结。

6、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者,按旷课一节处理。

八、集体备课制度

为了做到资源共享,集思广益,提高课堂教学效果,对集体备课提出如下要求:

<>、组织形式:

成建制学校按学科分年段进行集体备课,设语文备课组、数学备课组等。内容主要是教材教法的研究,知识点的确定及学法指导,以及研究本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,积极探索新的教改思路,交流教学中成功的教学经验。要求每学期活动至少2次。

<>、要求:

1、集体备课要做到时间、地点、内容及主备人四落实。

2、由备课组长组织本组教师对所备单元进行深入的教材分析,使教师能准确地把握教材的地位、重难点及教育价值,提高教师个体灵活驾驭教材的能力,并确定由主备人对本单元(或章节)进行初备。

3、以备课组为单位对主备人的备课初稿进行讨论、修订。这一过程应该真正成为师师互动的环节,主备人介绍了设计思路以后,其他教师可以畅所欲言,肯定设计的精彩之处,同时,对有待完善之处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,也可提出不同的设计方案,让大家共同品评。最后形成的教案要达到:统一教学目标,统一教学重点、难点和关键,统一课时分配和进度,统一作业布置、训练和活动,统一单元测试。

4、在集体备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,各任课教师结合各班学生和教师个人的实际情况,撰写适合本班的教案。

5、在课程教学完成后,教师要针对教学实践写出教学反思。课后感要有针对性,做到言之有物,客观、实际地总结教学过程中,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的成功经验和尚存的困惑和不足,对今后的教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。各备课组每月要组织一次任课教师教学反思交流。

6、教师必须把集体备课中研究出的结果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,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。

九、教师校内听评课制度

课堂教学研究是校本教研的重心。教师教学水平是教师专业能力中的核心。为了推动我镇校本教研的进一步开展,发挥同伴互助的作用,形成以老带新、相互学习、相互提高、相互促进的教学氛围,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、提高教学艺术,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,从而提高教学质量。特制定听课制度如下:

<>、听课量

1、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。

2、村级校领导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0节,每周听课2节。

<>、听课要求

1、听课前了解研讨课的主题,带着问题做好听课前的准备。

2、听课本着学习的态度,要善于从中吸取别人的优点。

3、明确观察方向,进行有效的课堂观察。

4、听课过程有记录,要标明听课日期、授课人、教学班级、教学课题、教学过程、板书、简评等,要有课堂评价或教学建议。听课后要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。集体听课要认真组织评议。

5、听课时,听课教师要按时进入教室,听课中不评论,不中途离场(特殊情况例外)。

6、任课教师以本学科为主,鼓励跨学科听课,并注意吸收其他任课教师的长处。

7、青年教师要多听课。

8、听课,原则上应该先自行调好自己的课,不能因听课而耽误学生的学习。

<>、听课类型

推门听课制度

为了使进教学工作,激励教师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。中心校不打招呼随时进课堂听课,了解常态下的教学情况,及时指出问题,进行指导。

1、中心校以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组织随堂听课。

2、课后中心校要组织听课教师讨论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。

互助听课制度

任课教师每学期每人上一节公开课,成建制学校或本教研片同学科教师互相听课,发挥同伴互助的作用。

1、同年级的教学课,同级同学科老师必须参加听课。

2、听课后必须进行同组内的研讨交流。

3、鼓励同年级老师开展同题异教听课研讨。

十、教学成绩测试管理办法

为加强学生成绩管理工作,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特制定学生成绩测试管理办法如下:

1、成绩考核分为考试科与考查课(例:音乐、美术、体育、等)及后勤管理人员三种,考试课以20分制评定。

2、成绩核算:考试课的学期成绩按中心校统考成绩为准。

3、因故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,需到中心校备案。

4、对无故不参加考试或考试作弊的学生,该科成绩以零分计。

5、对所任学科教师弄虚作假的,该考试成绩以零分计。

6、考查课将以任课教师所在学校的平均分为依据。

三、具体要求

1、月考考试由各校统一组织进行,期中考试、期末考试采用教育局统一水平测试卷。

2、考试组织,考场要求

各校在中心校统一领导下,严格组织,认真监考,单人单桌对号入座。考场要求桌洞朝前,收拾干净。试卷密封,交中心校统一阅卷,统一登分。

四、总结表彰

每学年召开一次学习总结表彰大会,表彰教学成绩在全镇前三名的教师,以逐步形成良好的教风风气。